首页 > 院系建设 > 师资队伍

→管弦系

发布日期:2022-02-21    浏览次数:

管弦系成立于2001年,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设有弦乐教研室、管乐教研室。当前教师专任和聘任总人数13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9人。具备博士学历1人、硕士研究生学位的10人。开设的表演专业演奏方向有:长笛、双簧管、单簧管、大管、萨克斯管;圆号、小号、次中音号、长号、大号;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低音提琴、竖琴、打击乐。

一、教学与科研

多年来,管弦系始终重视教学科研与艺术实践并重发展的教学思路。学生在教师们的带领下,以不同的组合形式开展各种音乐会汇报演出,通过舞台磨练展示自己。在教师的指导下经常参加省市级专业技能赛事,多人次取得了国家、省市级的技能奖项。

在科研方面承担了国家级科研项目五项、以及多个省市级科研课题研究工作,发表学术论文几十篇,以及出版了相关的教材和学术专著。

二、演出实践活动

我系现有交响乐团和管乐团。担任乐团指挥的有我院特聘教授、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常任指挥、清华大学交响乐团艺术总监刘凤德先生;大连城市国际交响乐团团长兼指挥杜明先生;西南大学音乐学院青年指挥家、歌剧与交响乐指挥艺术博士周楫先生。交响乐团成立以来,连续多年在大连市举办新年音乐会,并活跃在国际舞台上。例如2006年7月应邀去法国参加“第十七届欧洲国际青年交响乐团艺术节”、8月参加“第28届哈尔滨之夏音乐会”、2007年7月赴美国参加“仲夏交响合唱之夜”音乐会,2011年,赴加拿大参加第二届加拿大国际交响乐团艺术节,通过这些活动,展示了交响乐团的艺术风采,和精神风貌。其精湛的演出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乐团的活动与成长,已越来越广泛的引起国内外音乐家和新闻媒体的关注。

同时,乐团积极推广交响乐普及工作,近年来先后走进40余所高校,共进行“高雅艺术进校园”专场演出100余场,约近5万余名师生观看过我们的演出,接受了高雅艺术的熏陶。整个活动受到学生和学校的热烈欢迎,也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好评,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辽宁省“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在美国、韩国、日本、加拿大、德国、奥地利、俄罗斯、新加坡等国家都留下我们的表演足迹和演奏的声音。充分体现了我院管弦系重视加强专业特色与教学内涵的建设,将“教学、实践、生产、创新”融为一体共同发展,以社会为任、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

三、国内国际交流

除了教学、科研、实践工作,我系还十分重视与国内兄弟院校和国际音乐院校的互动交流和学术往来。在学院领导的指导带领下,我们与多所音乐院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例如台中教育大学、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德国威斯巴登音乐学院、美国斯坦尼劳斯音乐学院、美国加利福尼亚浸会大学、乌克兰敖德萨国立师范大学、日本伊利莎白音乐大学、德国特洛辛根音乐学院、意大利佛罗伦萨音乐学院等高校之间相互交流、学习和互访。扩宽艺术国际视野,给学生创造了更多未来的选择机遇。

关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