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校园文化

高层建筑火灾的逃生方法

发布日期:2021-04-22    浏览次数:

1.是尽量利用建筑内部设施逃生:利用消防电梯、防烟楼梯、普通楼梯、封闭楼梯、观景楼梯进行逃生;利用阳台、通廊、避难层、室内设置的缓降器、救生袋、安全绳等进行逃生;利用墙边落水管进行逃生;将房间内的床单或窗帘等物品连接起来进行逃生。

2.是不同部位、不同条件下的逃生方法:当某一楼层或某一部位起火,且火势已经蔓延时,不可惊慌失措盲目行动,而应注意听火场广播,再选择合适的疏散路线和方法。当房间内起火,且门已被封锁,可通过阳台或走廊转移到相邻的未起火房间,再行疏散。如果晚上听到火警,应首先试房门是否变热,若已变热,门就不能打开;若门未热,可通过正常途径逃离房间。当某一防火分区着火,大火已将楼梯间封住,可先疏散到房顶,再从相邻未着火楼房的楼梯间疏散。如建筑内火大、烟浓,无法逃生,就要紧闭门窗,不断用水浇湿门窗、阻止火势蔓延,切不可打开门窗,更不可跳楼,要想办法与外界联系,等待救助。

3.是自救、互救逃生:利用各楼层存放的消防器材扑救初起火灾。充分运用身边物品自救逃生:如把床单、窗帘等接成绳,进行滑绳自救;或将自来水设法淋湿门和墙壁,阻止火势蔓延。对老、弱、病残、孕妇、儿童及不熟悉环境的人要引导疏散,共同逃生。

关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