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校园文化

音乐会文明礼仪须知

发布日期:2021-04-22    浏览次数:

一、请准时入场

不论哪种场合,迟到都是很不礼貌的行为。所以最好能于开演前15分钟左右到场 。音乐厅严格限制迟到的入场者,演出一开始即将入场的大门关上,迟到的人只能等到中场休息才可以进入了。不允许中途退场。有特殊情况要提前退场的,应在一首乐曲结束时,指挥谢幕观众鼓掌的时候悄悄的离开。还有就是不能携带宠物、危险品及食品入场 。

二、音乐会的穿着礼仪

穿着得宜不仅显示个人的素养,也是对演出者的尊重和礼貌。国内外最普遍的情况是,男性着西装,女性着洋装(裙装)或小礼服,许多正式场合仍认为女性穿着裤装是不礼貌的打扮 。注意服装仪容整洁, 虽不用过度华丽,但最好避免牛仔裤、拖鞋等休闲服装或奇装异服的打扮。

三、不要制造噪音

一定要事先关闭移动电话、各种数码、通讯产品,所有这一类随身小电器包括发声的挂表等会发出声响的电子产品。

演出进行中应保持肃静,不可交谈、打瞌睡、喝水(饮料)、吃东西、走动等。音乐会前不要吃喝太多让你频频跑厕所的食物。当然,也不要吃太撑让自己当场打嗝,成了临时加入最不受欢迎的伴奏!尽量避免做一些“小动作”,例如:在座位上移动大衣、将包打开或关上、捡掉到地上的东西、清喉咙以及咳嗽、喷嚏、翻腾自己的塑料提袋、嚼口香糖,等。如果你喉咙发痒,可以含服非咀嚼型喉糖,如果你暂时控制不了咳嗽和喷嚏,可向工作人员要求出场稍歇。

咳嗽是生理现象不可避免,外国音乐厅多免费供应润喉糖,你也可以自带咳嗽糖。应当注意的是不要让包装袋发出声音。咳嗽厉害要用手巾捂住嘴,若是哮喘发作无法停止,此时退场并不失礼。

如果在演奏进行中正巧瞧见熟人,你只能坐在原位向其点头致意,万万不可离开座位,跑去大声问好、说话。等到中场休息时或者散场以后才能向熟人尽情表达你的亲热。如果您对某个节目不满意,也不要与身边的观众相互低语,对节目进行评论,应在演出结束退场后再对节目进行评价。

四、体态坐姿要有规矩

在正规的音乐厅里,当灯光忽明忽暗地闪烁几次时,就意味着节目即将在5分钟之内开始,提示你立刻回到自己的座位上去。如果同排中的其他人还留在座位上,走过他们身边时应该说声“抱歉”之类的客气话,并注意不要太急迫鲁莽,以免碰到座位上的观众或踩到他们的脚。通常音乐厅内的空间都十分有限,分配到每个人,可供回旋的余地已经很小。这就要求观众要行为有度,不可随意超越自己的空间。看演出时应该摘掉帽子,以避免影响后面观众的视线。在音乐会的现场,绝对不允许脱掉鞋子,随意翘腿。

五、千万不要使用闪光灯拍照

通常,主办方为了不影响艺术家们的表演以及保护版权,将严禁观众带这类物品进场。如果获准照相,请千万不要使用闪光灯,因为闪光灯会打扰演奏者的尽情发挥。在这种情况下,演奏者是完全有权利选择退场罢演的。

六、关于中场休息

幕间休息需注意的是下半场开始铃声响时要及时回到原座位。一般铃声响两次,而你必须在第二次铃响前就座。

七、音乐会中何时鼓掌

音乐会开始时,应鼓掌迎接指挥上台。对上台演出的独奏的演员也应给予掌声鼓励。整首交响乐或整组乐曲全部演奏完毕时,才一起鼓掌。乐章之间和组曲之间不拍手。以鼓掌的方式喝彩,而不要大声喊“好”。

八、安静有序地退场

音乐会结束时,听众应在座位上停留片刻,不要急于退场,待演奏者谢幕时,全场应起立鼓掌,以示尊敬。演奏者谢幕之后,方可井然有序地退场。乐队首席(坐在第一小提琴最前面的那一位)没有起身退场,观众最好不要匆忙起身退场。让身旁的老年观众先走,男士让女士先走。

出场时,切忌大声喧哗,或者立刻评价音乐会。即使与心里想象的情景存在较大的差异达不到自己满意的结果,也应等出去之后再做讨论。不要遗忘自己携带的物品,千万不要留下垃圾,因为那关乎你的个人修养。

九、不可随意献花

一般情况下,演出期间观众不能随意向演员献花,如有特殊情况要求以个人的名义向演员献花应事先与工作人员联系,由工作人员安排献花活动。

十、想抽烟请到吸烟区

音乐会可能会持续几个小时,一般在节目进行到一半的时候有中场休息。这时您可以留在座位上,也可以站起来或离开观众席活动。烟瘾较大的人士,可到专门的吸烟区去抽烟,也可以走出音乐厅去过道烟瘾。

关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