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校园文化

熟悉音乐会曲目的小方法

发布日期:2021-04-22    浏览次数:

如果你即将聆听的音乐会曲目,大多是你所不熟悉的,先让自己熟悉是很好的做法。如果你愿意掏钱购买CD,当然是最好的办法,不仅可以不限时间尽情欣赏,还可以永久收藏。如果不想花钱,尤其不确定自己是否会喜欢那些曲目,那麽,向朋友或从图书馆借来听也是省钱的好办法。假使能听到不同版本的演奏录音更好,因为每位演奏者对相同乐曲,都有自己独特的诠释风格,欣赏并比较不同的演奏诠释,更有助於你了解曲子的全貌。也可帮助建立你自己的鉴赏标准。如果你没有太多时间听众家版本,也不要紧。至少听过一两次,人们对多少有些熟悉的事物,总是比较容易接受和喜爱。

通常我们未必拥有或借到每一首演出曲目的录音,尤其时间又不够充裕,那么,建议你先从聆听主要曲目着手。一场音乐会的主要曲目通常是中场休息之后的第一首或整场音乐会最后的压轴曲(如果是交响乐,中场休息之后通常就只有一首)。安排于这个次序,当然是为了避免听众于上半场结束后便离去。其次,上半场第二首曲目通常也是颇具份量。当然,你也可能是因为喜欢音乐会中其它作品而选这场音乐会的,请别误会,非主要曲目并不表示乐曲就不好,通常被选为主要曲目的作品可能是该演奏者最拿手的代表作,或是最近卖力练习的新作,也可能是整场音乐会中技巧最艰难,最能展现演奏者精湛的技巧功力的,有时是份量最重,完整一系列的演出,如:奏鸣曲1-4乐章全部,另外也有因为是该曲目在该地区的第一次首演,或当地本土作曲家的重要作品,也是常会被选为主要曲目的。

关注二维码